首页 >> 专题 >>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 >> 会议动态 >> 正文

激扬更坚定更奋进更团结的青春旋律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贺信精神

发稿时间:2020-08-19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青联和学联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联和学联组织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青年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改革创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致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贺信,进一步为新时代青联和学联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立足新起点,面向新征程,青联和学联组织要在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和党中央致词的教导激励下,汇聚起各族各界青年的青春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雄浑乐章中激扬更坚定、更奋进、更团结的青春旋律。

  引领青年和青年学生在思想旗帜的感召指引下坚定前行。伟大时代催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指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旗帜。青联和学联组织要高举这一伟大思想旗帜,为广大青年筑牢思想基础。要突出组织的育人功能,引导和帮助青年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把握青年的特点规律,认清找准青年的思想困惑和关切诉求,把党的科学理论讲清讲实讲活。要创新工作的方式方法,把主题教育和日常引导、线下活动和网上宣传相融合,把微言大义和通俗表达、传统经典和时尚前沿相结合,引导青年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动员青年和青年学生在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大业中拼搏奋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的伟大祖国正在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发前行。在党领导人民不懈奋斗的历史征程中,青年人从不缺位,青联和学联组织必须大有作为。青联和学联组织要坚持为党和国家担责分忧、为青年铺路搭台,组织动员广大青年以拼搏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投身于现代化强国的建设大业之中。要在本职岗位拼搏奋进,置身校园之中,学知识、爱科学,争做好学生;立足工作岗位,练本领、当能手,成为真人才;面对“急难险重新”的考验,不惜力量、甘于奉献,勇当生力军。要为中心大局拼搏奋进,在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创建精神文明、完善社会治理、建设美丽中国等方面付出行动、作出贡献。要于一线前沿拼搏奋进,努力在重大攻关和关键领域里为国家争光,在文化传承和时尚创造中显青年活动,在对外交往和国际舞台上展青年风采。

  促进青年和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上团结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海内外各族各界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青联和学联组织要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青年中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广泛地、最紧密地把青年汇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抓住“基本面”,扩大对工人、农民、进城务工人员等一线青年劳动者代表的组织吸纳,让占人口最大多数的青年群体有地位、有声音。要形成“真共识”,依托协会组织,畅通沟通渠道,凝聚起青年知识分子的思想共识。要联系“新青年”,关注关心活跃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兴青年群体,为他们的需求“解困”、为他们的发展“助力”。要铸牢“共同体”,促进各族各界青年交往交流交融,共同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要实现“一家亲”,扩大和深化与港澳青年的交流合作,拓展和增进海峡两岸青年间交流互信,加强与国外中国留学生、海外青年侨胞的联系沟通。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作为党联系青年和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青联和学联要在落实党的青年政策、代表维护青年发展权益、反映和帮助解决青年需求诉求等方面竭尽全力、形成合力,为广大青年和青年学生信念更坚定、行动更奋进、人心更团结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有力支持。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