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 >> 会议动态 >> 正文

在改革中奋进的学联学生会

——五年来学联工作综述之四

发稿时间:2020-08-14 09:41:4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学联事业是党的群团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化群团组织改革的背景下,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联组织一定要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推进自身改革,认真履行自身职能,更好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坚定地跟党走。

  5年来,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坚持问题导向,勇于自我革命,把改革向纵深推进,组织面貌呈现更加蓬勃奋进的新气象。

  一体谋划部署,上下齐抓改革

  建设政治可靠、砥砺奋进、植根同学、朝气蓬勃的学联学生会组织,在党领导下、共青团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中发挥独特作用,是新时代学联学生会需要深入思考和重点破解的问题。

  2015年7月,全国学联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邀请普通学生作为特邀代表参会,职业院校、民办学校与独立学院等学校学生会也首次进入全国学联主席团,大会期间开展提案调研、开设网上意见征集专栏,倾听同学心声、回应同学诉求,体现了学联学生会的改革导向,释放了学联学生会改革的积极信号。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发出了群团改革的动员令,学联学生会改革与共青团改革一体谋划、全面启动、不断深化。经党中央书记处研究同意,2017年3月,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印发《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明确了改革重点任务,改革序幕由此拉开。与此同时,团中央、全国学联印发《高校学生代表大会工作规则》《高校学生会组织章程制定办法》《全国学联主席团从严管理的若干规定》等配套文件。

  改革永远在路上,针对改革推进中需要重点攻坚的问题,2019年初,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高校学生会改革工作。10月,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印发《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了10项深化改革的重点举措。在各级党组织领导和团组织指导下,各地制定出台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加强工作保障,优化工作机制,狠抓改革落实,初步形成了一批标志性改革成果。全国学联通过专题培训、调研督导、考核评估等方式,加强过程管理,压实主体责任,形成了改革联动的良好态势。

  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从大学到中学,从学校到班级,关心改革、支持改革、建言改革、参与改革的氛围日益浓厚,同学们“我的组织我参与”的主体意识明显增强,学联学生会与广大同学紧密结合迸发的组织力,正在不断塑造着新时代学生组织的崭新形象。

  回归服务宗旨,科学瘦身健体

  全心全意服务同学是学联学生会的宗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同学的桥梁和纽带,学联学生会如何更好地服务同学,团结广大学生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离不开组织体系的科学有效设置。

  全国学联代表大会代表覆盖到各级各类学校,全国学联委员会结构持续优化。天津市仪表无线电工业学校学生会、北京城市学院学生会等职业院校和民办高校的学生会组织当选全国学联主席团团体,全国学联的代表性和覆盖面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全国学联委员会还增设若干工作委员会,加强学联委员团体和学联代表日常作用发挥,专题研究推动学联重点工作。

  如果说学联组织设置的改革重在有效覆盖,使不同教学层次和类型的学校能够找到组织、建言献策,那么学生会层面的组织机构调整和人员精简,则重在回归服务同学的宗旨。学生会只有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解同学之所难,与广大同学打成一片,才能更好地依靠同学、赢得同学、带领同学。

  “大一时,学生会有十个部门几百名成员;大二精简为5个部门100名成员;到了大三,学生会已精简到40多人了,职能清晰、目标明确,真正实现了瘦身健体。”西南大学学生会的赵艺譞介绍道。

  改革以来,很多高校学生会都有相同的感受,改革给了学生会一个很好的契机,让大家静下心来,认真思考学生会的职责定位。南开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高校通过深入走访调研、认真思考论证,遵循按需设置、合理优化的原则,对学生会组织设置进行优化,破除“行政化”倾向,一切以服务同学为工作指向。

  经过改革,高校校级学生会工作人员规模逐步控制在40至60人左右,工作部门一般不超过6个,院系学生会工作人员逐步控制在20到30人,学生会工作人员得到大幅精减,改革从思想观念和组织架构上取得初步成效。各学校从制度设计、资源整合、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校级学生会组织对院系学生会组织的指导,延伸了组织触角,调动了各方积极性,努力做到在同学身边联系服务同学。

  坚持从严治会,培育清新组织文化

  “临近换届,几名没有留任打算的部门负责人变得懈怠,连续3周,分内工作屡出问题,出勤、绩效考核分数低于均值,多次沟通却收效甚微。我们依据《安徽大学学生会学生干部罢免条例》的有关规定,向这几位学生会工作人员发出清退警告,并已经免去一位部门负责人的职务。”曾任安徽大学学生会主席的盛艳这样说起2017年校学生会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段经历。

  令人欣慰的是,这件事在安徽大学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学生会部分成员一改之前慵懒散漫的作风,工作变得认真起来。广大同学纷纷为学生会这一举措点赞,学生会的公信力、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

  打铁必须自身硬。切实提升服务同学质量,培育清新向上的组织文化,学生会工作人员是关键。

  2018年10月,北大、清华等41所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联合发起学生会成员“自律公约”,各地学联学生会组织成员一致表示,将牢记学生本色、永葆理想情怀、保持务实作风,坚决防范和克服功利化、庸俗化、“小官僚”等问题。

  严格遴选程序对确保学生会工作人员政治、能力、素质、作风过硬至关重要。

  在最近一次同济大学学生会骨干竞聘面试中,出现了一些未曾在学生会工作的新面孔。他们有的是自荐,有的由学院老师推荐。“看上去可能只是几个人的变化,但这种变化本身,就是改革的成效。”工作人员遴选方式的改革是学生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对学生的学习成绩、日常表现、群众基础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又将学生会的大门向更多同学敞开。

  每年6月,扬州大学都会在全校公开选拔学生会工作人员。这些学生骨干学习成绩排名要保持在本专业前30%,还需要由院系团组织推荐,并经学校党委工作部门和学校团委审核后确定,主席团成员须报学校党委确定。暑期,他们将编入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接受贯穿全年、统分结合的锻造培养。

  监督是最好的净化剂。风清气正的组织环境,离不开及时有效的监督约束。201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制定出台关于深化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实施办法,建立学生会工作人员述职评议制度。校学生会工作人员评议会由学校职能部门、院(系、所)党委、校团委、学生代表等共同组成,成员以学生代表为主。同时,明确各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负责人每学期要向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从政治态度、道德品行、学习情况、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对其进行综合评价。

  团中央、全国学联制定出台的《关于落实共青团和学联对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管理责任的若干规定(试行)》,更是让从严管理的硬约束“长出了牙齿”。它明确地方团委、地方学联和高校团委对学联学生会组织的工作责任,建立从严指导管理学生会的责任追究制度。按照组织隶属关系和干部管理权限,上级团组织、学联组织可以根据问题性质和具体情节,分别对下级组织和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严格的人员选拔程序,党、团组织的把关定向,广大同学的公开公平参与,使更多真正愿意为同学服务、也具备服务能力的学生会工作人员脱颖而出,学生会组织所倡导的良好风尚愈发深入人心。

  优化运行机制,接地气聚人气

  2016年以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规范了学(研)代会召开程序,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院系学生会组织选举产生,名额分配覆盖各个院系、年级及主要学生社团。2019年5月,中科大第二十一次学代会和第六次研代会按期召开,与往年相比,首次实现非校、院(系)级学生会骨干的学生代表人数超过60%。

  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据悉,本次代表大会大幅增加普通学生的参与面,改变以往正式代表基本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做法,院系学生会工作人员、班委会成员和其他学生代表占代表总数的54.8%,学联代表大会的群众性、参与性、代表性进一步增强。

  学生会的法理基础和权威来源在于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据统计,目前全国高校章程普遍对学代会的职能作用予以专门界定,80%以上高校的学生代表数量占所联系服务学生数量比例超过1%。此外,各地普遍实现学代会选举结果向大会公告,并经同级党委批准,报上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备案,学代会工作机制更加严谨规范。

  同学们成长发展中的小事都是学生会的大事。学生会的改革不仅体现在学生代表来源、比例等结构指标上,更体现在学生会能够有效反映学生诉求、认真回应学生关切上。南京医科大学、四川农业大学从提案选择、调研分析等方面对学生代表进行培训,分类立案后递交学校相关部门处理,及时跟进处理进度,定期面向学生代表开展提案反馈情况调查,切实提高学生满意度。

  学生会工作不是小圈子里的“自嗨”,而是开放共享的“众筹”,其力量源泉蕴藏在广大同学之中。广西师范大学学生会根据活动需要,尝试以项目化方式招募志愿者。“起初,我认为这样的组织方式只是出于增添活动人手的考虑,但实际操作中我发现,大家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都很高,志愿者都是各个学院自主报名加入的,让我们的队伍更接地气,工作更有实效,真正实现了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校学生会工作人员李雨佳感慨道。

  为了充分激发院系、班级等基层组织活力,大连理工大学加强校院研究生会硬性连接,院系研究生会以竞标承办的方式参与学校大型活动并获取考核积分,有效调动了院系、班级参与全校学生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不少高校还通过设置常任学生代表的方式,广泛动员同学投入学生会工作,使更多同学有机会、有平台为自己的组织出一分力,从中得到锻炼、收获成长,不断夯实学生会的学生基础,赢得更多支持和认同。

  5年来,学联学生会的改革让我们看到了各级共青团、学联学生会组织自我革新的勇气、攻坚克难的锐气,感受到了团干部和学生会工作人员一心向党、一心干事、心系同学的那份纯粹与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级学联学生会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坚定不移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以经得起检验的改革成效赢得同学信赖、彰显组织价值,更加紧密地团结广大青年学生奋进新时代!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金卓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