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 >> 会议动态 >> 正文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年学子力量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诞生记

发稿时间:2020-08-14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是当代青年学生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和重若千钧的历史使命。

  八月洋溢着青春的火热。经过各级学联学生会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推选产生了487名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他们是各个地区、各类学校的学生工作骨干和学生中的优秀分子,充分体现了近年来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攻坚的新成效。他们肩负着全国亿万同学的重托,将光荣地参加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共谋新时代学联发展新篇章,共议新时代学联改革新举措。

  严肃标准,优中选优

  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是在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历史交汇之年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是广大青年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组成结构,直接影响议事决策质量,是大会顺利召开的基础。选好大会代表,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

  ——政治要过硬。

  学联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的根本标准。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代表候选人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大会要求各省级学联与教育部门党组织充分协商,在候选团体、候选人推荐过程中,征求所在学校党组织和团组织的意见。黑龙江部分高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审议人选;上海、福建等地通过逐个联系,充分征求学校党委负责同志意见;陕西同步征求省教育工委意见;内蒙古等地加强了对候选人在个人社交平台日常言论信息的了解;山东等地考察了候选人对舆论热点的观点态度,对政治观点模糊、政治鉴别力不强的学生不得提名为代表人选。

  经过层层推选把关,本次大会正式代表中,共有党员215名、团员260名,占正式代表总数的97.5%,党员团员成为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的主体。

  ——作风要优良。

  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应当具有良好的作风品行,堪当学生表率、引领社会风尚。作为一名大会代表,必须要有比普通同学更高的要求。如励志勤学、成绩优良、热忱服务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社会公德、模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等。

  为了让更多具有良好作风品行的青年学生能够脱颖而出,河南参照党员标准严格落实纪律要求,形成人选名单后,广泛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并对党员候选人开展作风“体检”;四川在推选代表的过程中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对拟推选代表综合分析、层层筛选,要求代表作风必须过得了“群众关”。严标准、硬作风,让推选出的大会代表更加令人信服。

  ——改革要有力。

  有显著的改革成效和工作成绩,才能充分体现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改革攻坚,着力克服少数学生会脱离同学、官僚气、庸俗化等问题,着力扭转学生会骨干队伍形象,是近年来学联学生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唯有改革坚决、措施有力,广大同学才能信服,代表才能有威信和号召力。

  北京建立高校团学改革工作台账,对改革推进不力的学生会,取消其提名资格;广东要求考察中必问代表团体学生会组织建设现状,必问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推进情况,必问本人对深化改革的认识;江西结合过去一年考核结果,对拟推选团体代表进行逐项量化评估,确保团体代表的改革进展位于省内第一方阵。据了解,在代表推选过程中有5所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因改革明显滞后,被取消了相应提名资格。

  严格程序,环环相扣

  程序是看得见的正义,规则是学联学生会组织良好运转的重要保障。全国学联完善运行机制,推动各地认真履行环环相扣的代表产生程序,有效提升规范水平。同时,考虑到学校的同质化较强,本着节俭办会和防控疫情的原则,大会科学压缩了规模,相较上届,正式代表团体减少53席、委员会团体减20席,减幅均在10%左右。

  ——分步推选更显规范性。

  基于学联章程规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严格按照先选团体、再推个人要求,分两个阶段稳步开展代表推选工作。在第一阶段,通过推荐提名、组织考察、协商、省级学联会议,产生代表团体及委员会、主席团提名团体;在第二阶段,通过确定代表候选人,代表团体会议推选,组织考察、公示、审核,选举产生代表。

  各地在“两步走”的基础上,结合实际从严落实团体代表和个人代表的推选流程。黑龙江、重庆等地均借鉴党代表选举程序,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方式,如期高质量地完成推选工作。

  ——层层把关更显严肃性。

  面对组织交予的代表推选工作,各级学联学生会以对事业负责、对同学负责的态度,严格履行推荐程序,广泛听取基层意见,认真开展结果公示和审核。

  在部署环节,辽宁积极争取团省委、省教育厅党组支持,面向省内26所学校的学生会组织开展专项传达和解读工作,把牢工作方向。

  在推选环节,江苏采取群众基础测评、调阅档案、个别谈话等方式推动代表人选产生;河北工业大学完善“优秀学生库”,从中推荐学校信任、老师信赖、同学信服的代表人选。

  在考察环节,浙江、云南等地考察组深入学校,对每一名候选人及其辅导员、班主任、同学、所在团组织书记进行面对面访谈;重庆采取回避措施,市学联秘书处会同非代表团体提名学校,共同成立考察组,提升考察的公信力。

  在审核环节,全国学联秘书处通过交叉比对、逐项核对、抽查询问等方式开展多轮审核,既核对结构比例,也核对信息真实性。

  注重实绩,代表性强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从北京大学学生到投笔从戎参与亚丁湾、索马里护航任务,再到退伍回校继续学业,当选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的宋玺依旧保持飒爽英姿,在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班级辅导员的同时,她还积极参与“描红界碑”等爱国主义红色教育活动,引导身边同学强化国防意识。

  像宋玺这样优秀的青年学生,在大会代表中还有很多。

  ——实绩突出,堪当表率。

  学联学生会组织要引领青年学生把握时代主题、肩负时代责任、践行报国之志,这对代表先进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全国学联明确要求各地各校重点推选在投身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追求向上向善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作为代表候选人,明确了优秀的“硬杠杠”。

  湖北对照标准,特别是将参与疫情防控情况纳入评价体系,其中16名代表候选人曾获省级及以上表彰奖励;安徽充分考虑候选人的学习成绩、自立自强、实践参与情况,重点推举优秀贫困学生、参与疫情防控向城乡社区报到的学生等典型。

  经过差额推荐和推选把关,在本届代表中产生了研制智能消杀机器人、协助武汉医疗机构内部环境杀毒的郭亭亭同学;瑶族山瑶支系第一位本科、硕士和博士生,助力西部脱贫攻坚的陆福志同学;身残志坚,翻译、宣传我国防疫政策和工作成效的陈宇同学;蹦床项目青奥会、世界杯冠军朱雪莹同学等优秀学生代表。

  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30名代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211名代表获得学术、学业相关荣誉,121名代表在创新创业、技能等各类竞赛中获奖,144名代表获得各级“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结构优化,覆盖广泛。

  学联二十七大代表的人选结构,注重与学生组织的发展相适应、与青年学生分布的广泛性相协调。“当得知自己当选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时,我有些出乎意料。”湖南师范大学学生吴新蕊激动之余,表示要认真履职尽责,用自身经历向同学传递正能量。同样欣喜的还有贵州医科大学学生梅珈彬,刚刚做完造血干细胞捐赠提取手术的他告诉记者:“我一定会努力做得更好,为家乡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吴新蕊、梅珈彬为代表的同学并非学生会的工作人员,能作为代表参加学联二十七大,得益于大会优化了代表结构,改变了过去正式代表基本为校级学生会负责人的做法。

  为体现代表的代表性、群众性、参与性,此次代表大会大幅增加了院系、班级和其他学生代表,其中院系学生会、班委会人员和其他学生代表占代表总数的54.8%。

  “此外,我们还适当增加了研究生会、高职院校学生会、民办本专科院校学生会的占比,适当考虑了华侨学生、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代表。”全国学联秘书处负责同志介绍道。

  初心未改,梦想可期。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纷纷表示,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努力完成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的各项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