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 >> 改革进程 >> 正文

学生会改革进行时
学生代表大会要按期规范召开

——“学生会改革进行时”述评之五

发稿时间:2020-08-06 09: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是广大学生讨论学生事务、参与校园治理的制度安排,是学生会组织的法理基础和权威来源。坚持巩固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是深化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的“牛鼻子”,规范开好学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学代会”)是学生会组织的“必修课”。

  召开学代会要“严规矩”。学代会是学生会的权力机关,主要任务是制定或修订学生会组织章程,审议学生会组织报告,讨论学生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选举学生会组织领导机构。召开学代会有利于学生会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政治方向,改进学生工作;有利于学生发挥主体作用,贡献智慧力量,推进民主管理。当前,一些学校长期不召开或不按期召开学代会,一些学校召开学代会时做样子走过场,一些学校学代会未能有效发挥议事决策功能,制约了学生会依章履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规定,学代会每年应召开一次,代表名额一般不低于学生会所联系学生人数的1%,名额分配要覆盖各个学院(系)、年级及主要学生社团。学校团委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指导学生会精心筹备学代会,做好工作报告、人事安排、会议议程等方面工作,真正把学代会开成求真务实、团结鼓劲、凝心聚力的大会,保证广大学生意见得以充分表达,学代会决定事项得到有效落实。各级共青团和学联组织应按照《关于落实共青团和学联对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指导管理责任的若干规定》,扛起主体责任,靠前指导督导,确保学生代表大会在制度上有保障、程序上有规定、实践中能落实。

  召开学代会要“真议事”。学代会是学生议事决策的制度化平台,其功能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决定着学生会的工作方向和效果。学代会要围绕学校发展建真言,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针对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思政教育、校园治理等方面工作,反映学生声音,提出意见建议,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青春智慧。要围绕学生需要献良策,聚焦服务学生这一根本职责,针对广大学生的学习教育、素质养成、心理健康、就业创业等方面需求,提出好思路、好点子、好办法,督促学生会把服务学生的工作做的更实更好,让同学们有更强的获得感和归属感。要围绕自身建设出主意,聚焦从严治会这一重要要求,针对学生会的日常管理、工作开展、作风建设等方面情况,开展评议监督,提出改进意见,推动学生会更好履行职能,督促学生干部保持良好形象。

  召开学代会要“选准人”。民主选举学生会领导机构及其成员,是学代会的重要任务,关系着学生会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若干意见》对主席团候选人的标准、主席团成员的产生程序及监督考核作出了明确规定。强调主席团成员须经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候选人应由党团组织前置审核把关,必须政治坚定、德才兼备、学业优良、能力突出、热心服务同学。要把握政治标准,拓宽选人渠道,广泛听取意见,严格选举程序,真正把那些有热情有能力为同学服务的工作骨干层层遴选进来、民主选举出来。要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对学生会工作人员的教育培养和工作考核,建立健全学生会工作人员评价、监督、退出机制,发挥好学生代表大会的民主监督作用。

  学生代表大会制度不是可有可无的制度,召开学生代表大会不是事务性工作,体现着政治站位,贯穿着改革要求。学生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有关要求,按期规范召开学生代表大会,将学代会服务同学成长、回应同学诉求、维护同学权益、选拔学生骨干的核心职能落到实处。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