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 >> 代表风采 >> 正文

周经伦:让青春在砥砺奋进中闪光

发稿时间:2020-08-14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国学联二十七大代表、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2017级的周经伦入学身份有些特殊,因为那年他已经是白猿资本、白泽新能源两家企业的CEO。

  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遇开启了周经伦的创业之旅。那年年底,迎来丰收的运城红富士面临滞销难题。为了帮助当地农民开辟销路,作为学校“经伦商会”的创始人,周经伦以圣诞节为契机,将苹果包装成“平安果”进行销售。在周经伦的发动下,“经伦商会”的同学一共卖出几万斤苹果。周经伦也在高二那年挖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在商业圈,2013年被习惯称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元年。正是那一年,周经伦高中毕业,这位18岁的年轻人正在北京中关村学习英语,为出国深造作准备。在那个坚持以创新精神培育创新能量的地方,周经伦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创业者。

  “人家对我的商业模式挺感兴趣,就说要不你把团队拉到北京来我们看一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就答应了。”后来,周经伦获得了投资。就这样,这个19岁的年轻人留在了北京,在创业上正式“出道”。

  如今,经常有人抱怨社会留给年轻人成功的机会越来越少,甚至悲观地断言,在互联网巨头的垄断下,这个时代的商业格局已经固定。可周经伦却不这么想:“我相信凯文·凯利的一句话:没有任何一件事已经被完成。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我们当然有得是机会!”

  2018年年末,参观完腾讯总部的周经伦,因为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句“有信心做出比前辈更优秀的企业”,被不少人指责为“不知天高地厚”。作为青年创业代表,周经伦说:“年轻人能够始终对未来充满希望,这对于国家来说非常重要。当然,获取成功的唯一途径就是努力工作!”

  青春热血,不畏争议,追逐梦想,奔涌向前,这就是后浪。

  在周经伦心里,自己最大的幸运就是“生在了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鼓励创新和进取,而且我还有幸得到了那么多前辈的提携,我的创业团队里也充满了优秀的人。”对于拥有的一切,周经伦充满了感恩。

  2017年,随着公司的发展,周经伦决心重返校园进行“充电”。在西南大学,周经伦一方面系统地学习经济、法律、心理等方面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在学校团委的鼓励下,带领数十位青年,创建了重庆沙鼠科技有限公司。

  “大学里优秀的人才不少,他们中有很多人对创业充满了渴望。我正好比他们多了几年社会经验,也想用自己的微光照亮别人的梦想。”周经伦说。

  感恩时代,就要让青春燃烧得更为炙热,努力为他人做得更多。

  如今,每一个假期,周家伦都要把自己的时间分成两部分:“第一个月进行对外交流,看看世界的巅峰是什么样;第二个月做公益,在志愿服务中感悟生命的价值。”

  2018年,周经伦联合团城口县委及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创建“声律启蒙”志愿服务项目,努力为贫困地区儿童的志智双扶奉献自己的一分力。“我们将录好的寓言故事和古典诗词通过志愿平台发送给偏远山区的小朋友,让他们从优秀的故事里学到做人的道理。”周经伦说。

  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声律启蒙”已汇聚了1200余名学生志愿者,并与52家社区建立起合作关系,用声音为3200余名儿童点亮人生的希望。

  2019年,周经伦荣获中宣部“时代新人说·我与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优秀选手奖。他的演讲稿《理想不会迟到》在《人民日报》上发表。

  青春之花,只有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才会绽放得最为绚烂。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周经伦带领沙鼠科技青年创业团队发动上百名师生捐款驰援武汉。回想抗疫的日子,周经伦说:“我们逐一与5000多家医用物资工厂进行电话沟通,累计为7家医院、两个疫区共筹措捐赠防疫物资2.21万余份。”

  保尔·柯察金说:“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周经伦看来,想得到必须先付出。精彩纷呈的青春离不开砥砺奋斗。

  如今,对“劳模”周经伦来说,“每天只睡4小时,全年只有7天休息”已成为常态。“被公益、企业还有学业安排得满满当当,这样的日子让我感到无比幸福、无比踏实。”周经伦笑称:“我愿意做一个有梦想、有情怀的人,时刻与社会的发展同频共振。”

  《中国共青团》记者 高振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婧怡